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人才荣誉 | 吕越教授获第五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
发布时间:2020-11-19   发布人:SITEUIBE   点击数:2196

2020年11月14日,第五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于在南京大学商学院隆重举行。我院吕越教授论文《“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基于2005-2016年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双重差分检验》(《经济研究》2019年第9期)获此殊荣。吕越教授参加颁奖典礼,随后在学术研讨会中与会者进行学术交流。

吕越教授(左五)

 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其中,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鼓励本国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点领域。吕越教授的研究采用了《全球绿地投资数据库》(2005—2016年),这是目前可获得数据中较完整和准确的数据库,并用双重差分法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促进效应及“五通”机制展开了全方位的评析。该研究有助于检验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效果及发现潜在问题,为实现从对外投资大国到对外投资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交流充分。洪银兴教授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青年学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关注中国当前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研究的结果不仅要解释世界,还要改造世界;要使用科学的方法,更要具有科学的思想,“有思想、有观点”才是论文的灵魂,这样的成果才是好的经济学研究。洪银兴教授强调,洪银兴经济学奖的宗旨是为年轻一代的成长提供支持,今后将继续对更多的优秀青年学者给予帮助、给予支持。

“洪银兴经济学奖”由银兴经济研究基金于2016年设立,每年评选、颁发一次。该奖旨在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繁荣发展,鼓励青年经济学者推出更多富有创新性的原创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全球经管类前1%高被引论文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价值链理论与政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World Economy、Economics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代表性专著《全球价值链重塑下的中国企业升级》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先后有4篇学术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十佳中文论文奖,并有7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20余本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和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ing、China Economic Review、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际SSCI索引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