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CCTV-2】董秀成:煤炭价格创新高 今冬用煤如何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29   发布人:SITEUIBE   点击数:332

(来源:CCTV-2财经频道 《央视财经评论》2020年12月24日)

近期南方出现拉闸限电措施,原因之一就是煤炭价格的走高。今年入冬以来,南方由于空调等设备的使用,电厂的耗煤量也是大幅上升,市场上动力煤现货和期货的价格都在持续攀升。本期节目邀请到了董秀成、刘戈两位嘉宾来深度解析煤炭价格的波动情况及其原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董秀成教授表示:煤炭价格上涨是由于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供需形势偏紧。首先,国内制造业回暖,形势超出想象;第二,极端低温天气导致南方用电消耗远高于常年水平;第三,在国家“双控”政策下,一些企业趋向于将煤炭产量控制在相对较低水平。

在回答煤炭价格创新高,今冬用煤如何保障问题时,董秀成教授认为,中国的煤炭产能是受到政策调节的影响,导致目前的供不应求现状。实际上,中国的煤炭产能和能源储备非常充足,煤价上涨对经济社会影响有限。另外,中国的产供储运销体系非常完备且经得住考验,国家对煤价波动有足够的应对能力,煤价波动只是暂时的。尽管煤炭价格的波动会对下游发电和制造业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归根结底,电价是由国家严格管控的,因此不会对百姓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董秀成教授认为:国家去煤大趋势不会改变,控煤政策不会放宽,但国家会通过协调其它清洁能源的产能来控制煤价上涨导致的电价波动。

 

附: 视频新闻 链接

 

https://tv.cctv.com/2020/12/24/VIDE66glwJ7bC3Onbk1tZmIl201224.s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