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第二十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7   发布人:sxy   点击数:12933

会议主题:“高水平开放与合作共赢”

(2021.11.20-21,中国北京)

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拟定于2021年11月20-21日在北京举行。

一、 会议背景及主题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WTO亟需改革,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我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第二十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将围绕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因此,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高水平开放与合作共赢”

二、征文及选题范围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届会议围绕大会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些选题提交最新的研究论文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但不完全局限于以下议题。

1.国际经济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2.全球价值链问题研究

3.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竞争优势研究

4.新科技革命、人工智能与国际贸易研究

5.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

6.数字贸易研究

7.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

8.中国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发展研究

9.区域经济一体化与WTO多边贸易体制研究

10.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研究

11.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研究

12.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研究

13.国际经贸关系与贸易摩擦研究

14. 开放经济与收入分配研究

15. 国际金融问题研究

16. 国际经济合作发展问题研究

17.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

18.开放型世界经济、新型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19.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

20.国际经贸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究

三、征文提交及安排

1.征文起止日: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截稿日期为2021年10月15日;提交的论文必须是未在其它刊物或论文集上公开发表过的原创论文,采用中文或英文均可。

2.征文邮箱: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稿日期前将参会论文全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gmxzzuibe2021@163.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3.论文格式: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写作,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首页请以Microsoft Word按A4纸页面编辑。

4.会议邀请: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大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2021年11月上旬之前,组委会将根据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邀请参会人员。会议将得到《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等期刊支持,对本次征文中的优秀论文,大会组委会将向上述等刊物推荐发表。

5. 会议形式:为应对不确定的疫情状况,本届年会将同时做好线上远程参会和线下现场会议的准备。会务组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6、会议信息发布:会议安排的具体信息将陆续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官方网站(http://site.uibe.edu.cn)、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相关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

7、征文联系人

荆然老师:ran.jing@uibe.edu.cn

蒋灵多老师:lingduo_2007@163.com


学院网站:http://site.uibe.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1年8月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