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科研标兵|我院徐朝阳教授荣获2021年度校级科研标兵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25   发布人:sxy   点击数:2812

01人物介绍

 

走进背后的故事

徐朝阳教授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系主任。主要从事经济增长理论、发展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理论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 现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过程中二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The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期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计划,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02重大项目

近五年以来,徐朝阳教授主要研究我国三大产业层面的供需结构严重错配问题及其治理。十九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工作主线。中央提出,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要努力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供给体系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徐朝阳教授这些代表性成果为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前瞻性理论支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2020年,徐朝阳教授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过程中二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

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我国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面临着供需结构错配和资源错配等问题,突出表现为制造业产能过剩、对国际市场依存度过高,而服务业供给能力不足、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这是造成我国国内总需求不足和经济增长依赖外需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障碍。

该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是:构建研究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动态最优转型理论以及产业结构与宏观经济交叉融合理论的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分析我国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面临问题的深层次成因,探讨在产业结构转型期如何科学把握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动态合理比重关系,进而从三个方面提出促进我国二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创新兼具“调结构”功能的宏观调控手段、调整和完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产业布局体系。

03学术成就

其学术贡献和成果主要体现在两篇重要论文中:

1.徐朝阳、张斌:《经济结构转型期的内需扩展:基于服务业供给抑制的视角》,《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该文从产业结构转型和服务业供给抑制这两个视角研究我国国内总需求不足的成因,并探讨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研究发现:

(1)政府需要考虑实施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总需求管理政策,推动积极财政政策从支持生产为主向支持消费为主转变;

(2)摆脱对总需求管理政策的过度依赖,消除福利损失,最根本在于逐步消除服务业供给抑制现象,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

该研究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1)本文从结构转型视角研究我国宏观经济问题,属于产业结构转型研究跟宏观经济分析的交叉融合研究,这具有开创性意义;

(2)本文提出实施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总需求管理政策,在理论上证明该项政策可实现“扩内需”和“调结构”的目标统一,具有重要政策价值;

(3)本文研究了我国服务业供给抑制政策导致我国国内总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依赖外需的理论机制并基于量化分析方法给出了实证证据。在学术观点上这是独创的,为我国实施结构性改革、深化国内大循环提供了新思路。

2.徐朝阳、白艳、王韡:《要素市场化改革与供需结构错配》,《经济研究》,2020年第2期。此文构筑了一个含土地生产要素的三要素三部门动态一般均衡模型,从要素市场改革滞后的视角研究了我国三大产业层面上的供需结构错配问题。该文主要政策含义是:政府应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进程,使得生产要素从农村地区流向城市地区的进程更加顺畅,同时使得生产要素向服务业的流动能够更加自由化,这样我国工业部门的产能过剩问题可以得到缓解,宏观经济的总需求会得到扩大,经济内外部平衡也可以得到改善。

该研究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1)该文从结构转型视角研究我国宏观经济问题,属于产业结构转型研究跟宏观经济分析的交叉融合研究;

(2)该文建立在量化研究模型基础之上,可以对去除各种要素市场流动限制的政策效果进行反事实检验,用量化方法研究制度性改革;

(3)该文提出,如果不进行要素市场化改革,而主要采用行政办法向服务业配置资源,试图解决服务业供给不足和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结构错配问题,将来有可能导致制造业竞争力下降。这是独创性的学术观点。

2021年,申请人又在该研究领域发表两篇重要成果,分别为:

(1)徐朝阳、王韡:《异质性部门间替代弹性与产业结构变迁》,《经济研究》2021年第4期。

(2)Justin Yifu Lin, Wei Wang & Venite Zhaoyang Xu, “Catch-Up Industrial Policy and Economic Transition in China”,the World Economy,Volume 44,Issue 3,2021。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