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科研标兵|我院董秀成教授荣获2021年度校级科研标兵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25   发布人:sxy   点击数:1364

01人物介绍

 

走进背后的故事

董秀成教授于1985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和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兼任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监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北京能源协会碳中和研究分会副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特聘专家、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主要从事能源战略与政策、国际能源市场和价格等理论和实践研究。长期为国家能源管理部门提供战略和政策咨询服务,被相关部门采纳资政报告20余篇,其中被中央领导批示5篇;负责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1项;在《ENERGY》、《APPLIED ENERGY》、《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等国内外顶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0余项;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计划,荣获ITE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和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

02学术成就

最近五年来,董秀成教授主要研究“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国家油气储备政策和应急反应机制等重大问题。目前,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中国能源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规模不断增大,客观上存在较大风险,需要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高度重视。董秀成教授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比较丰富,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具有很大价值的前瞻性智力支持,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另外,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关系背景下,国家能源安全领域尤其是国家能源储备和应急反应问题受到国家决策层的高度重视。董秀成教授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比较丰富,为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董秀成教授的学术贡献和智库成果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重要成果中:

1.《“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主要风险识别、评价与控制研究》研究报告及其相关论文和资政报告

(1)研究报告主要学术贡献:通过科学全面系统化的研究和分析,建立了“一带一路”建设风险识别的科学方法,构建了风险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指数方法、控制方法,确定风险控制体系,在理论上有明显创新。

(2)形成具有学术价值和智库价值的成果,包括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或单位提交了资政(内参)报告8篇,其中获国务院领导批示2篇,被人民日报内参采纳5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内参采纳1篇;在国际顶尖(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国际期刊1区(Q1)期刊论文5篇;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

2.《扩大我国油气战略储备研究》研究报告及其相关论文和资政报告

(1)研究报告主要学术贡献:基于公共政策的视角,对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政策问题进行了重新构建和设计,明确指出了战略石油储备项目具有公共属性和私有双重属性;针对油气战略储备的最优规模、基地选址和存储方式,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计算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运用计量经济学和动态规划等经济决策理论,以科学模型筛选、策略体系集成为定量支撑,确保国家油气战略储备储备规划与建设的系统性和科学性;采用宏观与微观多层次对接的研究方法对多维度、多层次、多方面的对扩大油气战略储备基础、条件、情境、对象分别进行独立研究,针对各环节的重叠性和异构性,选择接口并优化整合,形成一整套系统化和集成化的战略体系。

(2)形成具有学术价值和智库价值的成果,包括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咨询服务报告类)二等奖;向中央政府部门或单位提交了14份资政报告并被采纳;受邀2次进入中南海为相关部门作报告;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29篇(其中TOP期刊10篇);在国内CS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