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欢迎回家 | 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校友的邀请函
发布时间:2021-09-03   发布人:   点击数:773

亲爱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校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即将迎来70周岁华诞。70年里,数代贸大人经世济民、心怀天下,践行着“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70年里,数代贸大教师躬耕不辍,诲人不倦,阐释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深刻内涵;70年里,数代贸大学子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奋进在各条工作战线,攀登着人生高峰。贸大将既往开来,开拓前行,在中国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事业蓝图中续写辉煌。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历经近70年发展壮大,已经建设成为一所在海内外享有广泛声誉的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80人,其中专任教师142名,在校生约4000人(含留学生)。追溯历史,1954年对外贸易经济系创建,开设对外贸易专业,1955年、1956年外贸系分别增设国际运输、国际金融专门化,1983年学校设立国际经济合作系,开设国际经济合作专业,1994年原国际贸易系与国际经济合作系合并成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中国最早开展国际贸易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单位,1956年被批准设立外贸专业研究生班,旨在培养高层次的外贸理论和业务专家。1984年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是我国国际经贸领域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基地。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成果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院学科建设成绩斐然,承担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建设任务,是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的牵头建设单位,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为A,在全国名列前茅;你们曾经就读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财政学和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与金融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经济学荣誉实验班、三语班、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数字贸易实验班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把贸大传统的培养优势在新时期发扬光大;在你们熟悉的贸大“老五门”教材中 ,《国际贸易》和《国际贸易实务》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的殊荣;学院牵头申报的国家“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表明学院在推进新文科建设、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方面更上一个新台阶。学院在硕博研究生教育中,保持了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运输经济与物流、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方向的传统优势,财政学、区域经济学、法经济学、能源与低碳经济学以及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方向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且学院为适应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展国际商务、金融和税务等专业学位硕士的人才培养,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在科研创新方面,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持续发表优秀论文,展示了强劲的学术原创力;学院主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对学术和政策研究产生了较大影响;学院教师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各类课题,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和中央级媒体,发出贸大声音,近年来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和建言献策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学院以极高的学术影响力和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吸引全国一流生源, 实现高层次、高质量就业,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大量开放型经济、贸易、金融和商务等领域的精英人才。

学院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出色表现和杰出贡献,是对学院教育质量的最好反馈和最佳评价,也促进了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合作;校友们对学院的献计献策和慷慨捐赠,体现了对母校的炽热之情、无私之爱。你们是学院的骄傲!借此机会,我们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校友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我们也决心把校友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9月19日校庆日,学校将本着“开放、热烈、务实、节俭”的原则,在严格遵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规定下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也将以学系、年级为单位组织相关活动,并征集校友校庆日返校意愿。值此建校70周年之契机,我们热烈欢迎各位校友重返母校,再温恩师教诲,共忆青葱岁月;我们也热情期待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拨冗光临,与全校师生共襄校庆盛事,同谱华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21年9月3日
 
 

附: 

为方便后续信息发布和具体安排,请有意愿于校庆日(9月19日)返校的校友扫码填写以下问卷并添加联络人微信好友。

 

(问卷填写截止时间:9月5日晚12点)

 

联络同学微信(建议您按照入学年份添加对应的联络人微信;烦请在添加时注明“返校校友”)

 

联络人1(2000级之前)

 

联络人2(2000级-2010级)

 

联络人3(2011级以后)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