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10月21日,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21-10-12   发布人:zs   点击数:5416

 

《发展的新三角:理解国运兴衰的新视角》

学术讲座暨博士生论坛系列活动

讲座说明:本次讲座内容是政治学和经济学的交叉融合。在现实世界里,政治与经济是密切联系着的,两者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政治植根于经济,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任何社会的政治,就其性质而言,都是由该社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制度决定的。另一方面,政治对经济又有巨大的反作用。政治指导、影响或制约经济的发展。有了正确的政治领导,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经济建设才能取得成功。

讲座人: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21日(周四)下午3:00-5:00

地点:诚信楼3楼国际会议厅

主持人: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副院长)

讲座论坛安排:

3:00 – 3:30:专家与博士生代表交流

3:30 – 4:45:专家讲座《发展的新三角:理解国运兴衰的新视角》

4:45 – 5:00 :提问与答疑

讲座摘要: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发展)经济学家一直试图寻找提供经济发展的“原动力(primary movers)”,从文化,到资本(援助)、科技进步、制度、产业政策等等。批判性地建立在这些讨论之上,本研究提出了一个整合性的理论框架:基于国家能力、制度体系、(经济社会)政策是一个“发展的(新)三角”。本研究进一步强调,“发展的(新)三角”是一个可以用来理解国运兴衰的新视角。

讲座人简介: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覆盖多个学科,包括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并在这些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出版英文专著四部、一部中文专著、一部英文编著和一部中文编著。其中,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牛津大学出版社,2013年)于2015年获得国际研究协会(ISA)的“年度最佳著作”奖。担任国际研究协会(ISA)旗下的旗舰期刊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编委,以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流期刊Security Studies的编委。

讲座人主页:https://faculty.fudan.edu.cn/tangshiping/zh_CN/index.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