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俄乌冲突严重冲击全球航空业和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人:sxy   点击数:510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2022-04-10)

2022年4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专题节目《Ukraine Crisis》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俄乌冲突严重冲击全球航空业和全球供应链。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航空燃油价格已经上涨了约三分之一,而航空燃油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30%左右。尚在疫情中挣扎的航空公司不得不把部分上涨的燃油成本转嫁给乘客,例如,通过调增燃油附加费或直接提高机票价格,但这会对出行需求有所抑制,将进一步扩大全球民航业的亏损。目前,波音和空客已停止向俄罗斯航空公司提供飞机零部件和维修支持服务,这将极大地影响俄罗斯民航业的安全问题,因为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共有332架波音飞机和304架空客飞机,约占俄罗斯机队的三分之二。尽管短期内,俄罗斯航空公司拥有的这些波音和空客飞机可以继续飞行,因为它们有一定数量的零部件库存,但长期将面临零部件短缺的问题,也难以获得波音和空客的维修支持服务,这会给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运营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杨杭军教授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许多关键原材料和能源的重要供应商,俄乌冲突令全球农产品、能源、运输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严重短缺进一步加剧。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小麦出口量几乎占全球的三分之一,玉米出口量占全球的近20%,葵花籽油出口量超过全球的60%。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出口国,是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同时也是主要的石油出口国。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导致全球的天然气和石油价格飙升。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黑海周边的航运港口被关闭,已经导致海运和航空货运的运费大幅度增加。欧盟和美国等36国禁止俄罗斯的航空公司进入它们的领空,俄罗斯进行了对等报复。由于俄罗斯幅员辽阔,关闭其空域大幅增加了欧洲和亚洲之间大量航班的飞行距离,从而使飞行时间和燃油消耗也大大增加。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金属生产中处于领先地位,俄乌冲突将打击依赖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如镍、钛、钯等重要的制造业金属,受其影响的行业包括半导体、汽车、航空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