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我院税务学子首次参加“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并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4-20   发布人:   点击数:2888

2022年4月15日,由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主办的“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国家税务总局、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指导举办,是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主办的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税务赛事,共425所院校的763支队伍参加,参赛学生2200多名。

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税收学本科生朱瑶、2021级税务硕士吁思芬、李静等三名同学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次参赛,2021年12月在北京分区赛中脱颖而出,并最终在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所在组获奖名单

为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动税法宣传教育,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经国家税务总局同意,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于2021年10月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大赛形式为团体赛,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学生选手组成,配备了两名专业指导老师,其中1名指导老师为校内老师,另1名为行业导师。大赛赛制为分区赛和总决赛两层级竞评,根据36个分区各高校的分区赛表现确定全国总决赛的晋级名单。2021年12月举办的分区赛分为税法知识线上测试与撰写案例分析报告两个环节,参赛队伍不仅需要在税法测试环节历经税法知识的考核,还需在报告撰写环节从零售业、道路运输业等十个行业中选择一个自行编写纳税风险案例分析,并提交给分区赛组委会待筛选。

经过激烈角逐,分区赛共有118所高校代表队从763支参赛队里脱颖而出入围大赛总决赛。2022年4月15日举办的总决赛分为限时撰写案例分析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决赛案例选自医药行业、物流行业等十个行业,参赛队伍根据抽签确定的案例进行案例分析,并向评审组进行汇报,回答专家的现场提问。

继2021年10月接到大赛主办方邀请后,我校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参赛训练事宜,2021年10月经过专业面试筛选出六名同学分两支队伍参赛,获奖队伍“一起税吧”队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苑德宇教授担任带队领导、胡深博士担任校内指导老师、天职国际税务师事务所税务板块合伙人刘雪华女士担任行业导师,天职国际浙江分所税务部主任周湘蕾女士也给予了大力的协助指导。大赛涉及行业和税种类型多样,我校全体参赛师生全心投入,积极备赛,方能在分区赛和总决赛两轮比赛中发挥出色,取得佳绩。

 

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分区赛合照(从左到右依次为胡深老师、吁思芬、朱瑶、李静)

 

总决赛参赛队员正在进行比赛环境和设备调试

通过参赛,我校税务学子将课堂所学税法知识与具体的税务处理实践相结合,熟悉了企业税收风险指标的运用、风险等级的判断分析、风险的处理及风险的化解与优化,真实复杂的案例分析使相关专业知识得到系统性的融合,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为学生们未来参与学术研究以及税务实践提供了大力帮助。同时参赛学生个人信息录入行业人才库,便于学生联系实习单位,获得入职全国知名专业机构的竞争优势。

我校指导老师胡深老师和行业导师刘雪华获评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本次大赛衡量了我校财税学系的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水平,扩大了我校财税学系在全国的影响,将有力推进我校财税学系继续培养高素质处理涉税事务的综合管理人才。

【图文/朱瑶 胡深】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