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谢红军老师和博士生吕雪的合作论文在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正式发表
发布时间:2022-05-12   发布人:sxy   点击数:3696

学院谢红军老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吕雪的合作论文“负责任的国际投资:ESG与中国OFDI”在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3期正式发表。

可持续发展引致的社会责任要求正在重塑企业的经营理念。弗里德曼曾认为增加私人利润是企业惟一的社会责任,施加给企业的其他责任要求不仅不可行,甚至是对市场经济的侵蚀。这种将股东利益最大化奉为圭臬的观点拥趸者众多。然而,随着气候变化、贫富差距、传染性疾病等事关可持续性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而国家层面的应对行动频频遭遇政治阻力,上述观点正面临诸多争议。因为应对此类重大社会问题除了依靠国际组织的协调外,更需要企业将环境(Environmental,E)、社会(Social,S)和治理(Governance,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通过践行ESG理念从企业层面寻求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当前,ESG已受到投资者与政府政策的广泛关注。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绿色复苏需求带动的全球责任投资规模不断攀升,签署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的机构数量在2020年激增28%。中国的ESG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社会各界对此愈加重视。特别是习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60碳中和”目标以来,ESG政策和投资力度明显增强。

企业对ESG的重视及由此构建的ESG优势,可能成为推动OFDI的新型竞争优势。为了论证这一点,本文在经典的国际生产折衷理论(OLI理论)的基础上引入企业ESG优势,分析了ESG优势的特点及其对OFDI的理论影响和作用机制。经典的国际生产折衷理论以利润最大化为基础,认为企业只有兼具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和区位优势才能进行对外直接投资,且以所有权优势为最关键的因素。然而,可持续发展对企业的对外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利润考量外,企业还需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效益。在此情境下,本文认为,驱动企业OFDI的内在因素不再仅限于传统的竞争优势,还应包括ESG优势。那些更重视ESG实践的企业理应获得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有价值的、稀缺的资源、制度和能力。由此构建的新的ESG优势突破了传统所有权优势的界限,形成了新资产优势,如绿色技术、声誉等资产。更重要的是,ESG优势内在的合法性也有助于企业克服海外投资的合法性难题。因此,本研究预计,ESG优势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社会中驱动OFDI的另一关键要素。

实证研究表明,上市企业的ESG优势对其OFDI会产生稳健而显著的正向影响,且这种影响同时体现在提高投资概率和扩大投资规模两个方面。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企业ESG优势对绿地投资和非国有企业的促进作用较为显著,跨国并购和国有企业对ESG优势的依赖则相对较弱,这些异质性影响部分解释了绿地投资和非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中的优势地位。机制分析表明,ESG优势可以通过显著降低企业债务成本、缓解融资约束进而促进对外直接投资,而通过减少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影响海外投资的机制不存在。ESG优势带来的低成本债务资本和融资便利将成为其走出去的重要支撑,但权益资本机制的不明显也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在提升企业国际化方面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此外,本文还发现,企业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的ESG优势到东道国ESG水平尤其是社会或治理水平较低的区位进行投资,以充分获取优势租金;另一方面也会利用ESG优势内在的合法性克服环境外来者劣势,促使其到环境发展水平高的国家开展对外直接投资。ESG优势为企业带来的这种战略上的灵活性对新兴市场企业适应复杂的国际经营环境无疑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正处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奋力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艰难转型的关键阶段。鉴于ESG优势在国际投资中的重要价值,加快推进ESG治理,优化培育具有ESG优势的负责任企业,努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既是适应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突破国际封锁、传递负责任企业和大国形象,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具体到政策上,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契机与绿色海外投资相关的制度建设,着力规范完善契合中国国情的ESG信息披露和机制设计,积极倡导负责任投资原则,从制度和责任层面双管齐下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不断夯实企业国际化的体制基础。相信随着经济转型的逐步实现和完成,由此塑造出的负责任企业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仅更具国际竞争力,而且人类社会也将共享这一成功转型带来的伟大成果和积极未来。

作者介绍:


     谢红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受留基委资助参与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项目。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Economic Inquiry、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等项目。


    吕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国投资。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