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10月20日,梁若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7   发布人:zs   点击数:9508

讲座系列:现代财税理论与政策第6场(学科发展系列讲座总期第9场)

讲座人:梁若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时间:2022年10月20日(周四)下午1:30-3:00

腾讯会议号:589-536-136(无密码)

主持人: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副院长)

讲座题目:生产网络视角下的数字化基建与区域贸易增长——基于福建省智慧城市试点的经验研究

讲座摘要: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中的关键因素,讨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内循环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生产网络视角出发,考察了智慧城市试点对福建省企业贸易增长的激励作用。研究表明,在剔除上下游影响后,智慧城市试点对企业贸易具有显著促进作用,这种政策冲击的在剔除一系列干扰、替换样本以及安慰剂检验后仍显著存在,并在相关信息行业以及规模较大、交通更为便利的企业中更加明显。在机制分析中,本文主要考察了数字经济对降低贸易成本与促进企业创新两方面途径,并进一步分析了企业创新与数字化应用能力的对接效应。本文从生产网络视角详细描绘了政策效应的微观画像,同时阐述了政策机制的逻辑路径,为数字化建设相关政策提升区域经济质量建立了新的研究框架。

讲座人简介:梁若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以及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及福建省软科学等项目,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讲座人主页:https://se.xmu.edu.cn/info/1305/237089.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