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我院吕越教授和博士生马明会的合作论文在中文权威期刊《管理世界》正式发表
发布时间:2022-11-01   发布人:wy   点击数:3680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吕越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马明会,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李杨教授的合作论文“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重大成就与经验”在中文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第10期正式发表。
 
论文梗概

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完成总体布局,正从前期的谋篇布局向精耕细作方向转变。在此过程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全球经济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谋求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新范式。在新发展阶段,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历程,分析取得的成就,提炼宝贵的成功经验,剖析可能存在的困难与挑战,合理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对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绩斐然:政策沟通意愿不断增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组织日渐增多;设施联通稳步推进,中欧班列畅通运行;贸易投资不断增长,经贸合作日益深入;资金融通规模不断扩大,国际金融合作愈加密切;民心相通显著增强,友好合作不断深化。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引领,离不开各部委配套政策的支持、地方规划的跟进和国际组织的对接,离不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新范式,离不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融入中国产业链分工体系,离不开推动中欧班列由贸易合作向产业合作转变,离不开坚持以市场化原则为导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仍面临巨大挑战:共建“一带一路”由谋篇布局向精耕细作转变仍在延续,沿线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风险较高,缺少规则保护,风险和矛盾持续加大,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仍存在质疑、误解甚至污蔑,参与共建的积极性有待提高,部分发达国家主导的其他相似计划也会带来竞争压力。由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时代潮流,聚焦于“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必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走深走实,共建一条繁荣发展前途光明之路。由此,需要精绘共建蓝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凝聚共建共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共同参与;夯实共建平台,提升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打造共建标杆,高标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筑牢风险屏障,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作者介绍
 
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学者,担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理事。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World Economy、Economics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近100篇,撰写全球价值链研究专著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
 
 
 
马明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贸易与环境、“一带一路”倡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