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我院吕越教授和高恺琳老师的合作论文在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正式发表
发布时间:2022-11-03   发布人:wy   点击数:7796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吕越教授、高恺琳老师,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生陈泳昌的合作论文“双重电商平台出口的规模效应与中间品效应——兼论新发展格局下两个市场的利用”在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8期正式发表。

01论文梗概

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联结“双循环”的纽带桥梁。其中,电商平台是帮助企业有效触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媒介。近年来,同时利用国内国际多个电商平台的情况愈发普遍,在加入国内最大B2B平台1688或国际最大B2B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简称国际站)的企业中,约20%的企业同时加入了两个平台。综合利用双重电商平台已成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重要驱动力。然而,电商平台如何促进企业的出口增长?多平台开展贸易是否会对企业出口产生更为突出的带动效应?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不仅将为数字经济如何促进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支撑,还将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可能的路径支持。

基于Melitz(2003)异质性贸易理论框架,文章构建了研究双重电商平台对企业出口影响的理论模型,并通过整合2002-2016年1688、阿里巴巴国际站以及中国海关数据库中高度细化的微观企业数据,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探究了加入双重电商平台(同时加入1688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对企业出口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本文的主要结论是:第一,电商平台带来的出口效应存在显著的排序特征,表现为加入“双重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1688”的顺序,即同时加入1688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对企业出口的促进作用最为突出,仅加入阿里巴巴国际站次之,相比之下,仅加入1688的促进作用最小。这是现有文献中首次对双重电商平台优势问题的探索性研究。第二,机制分析表明,规模效应和中间品效应是企业参与电商平台影响出口的两大重要渠道。同时,加入双重电商平台的企业凭借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充分利用,所发挥的规模效应和中间品效应要显著强于单独加入一个平台的效应。第三,异质性分析表明,位于中西部地区的企业与本土企业借助双重电商平台发挥的出口促进效应更为突出。本文研究从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视角,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有益的理论和实证支撑。

本文的贡献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从理论层面而言,本文构建了用于探讨双重电商平台如何影响企业出口的理论模型,提出了电商平台促进企业出口的规模效应和中间品效应两条内在作用机制。第二,从研究数据而言,本文利用爬虫技术获取了国内最大的B2B电商平台1688网数据以及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形成具有创新性的电子商务领域海量微观企业数据。第三,从研究内容而言,本文检验了双重电商平台与单一电商平台的出口效应差异,进一步验证规模效应和中间品效应两大影响机制,同时从地理区位以及企业类别两方面考察了电商平台对企业出口的异质性影响。

数字经济发展是畅通“双循环”的重要力量,而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新动能。本文的政策含义如下。第一,积极探索本土企业国际化的支持路线,鼓励企业开拓线上贸易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高水平出口增长。第二,积极发挥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商协会等的作用,为企业提供行业、市场相关信息,减少企业在搜寻客户或供应商等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第三,有效发挥电子商务平台在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中西部企业利用电商平台优势创造便利。第四,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发挥电子商务连接供需两端、国内国外市场的独特优势,从而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益支撑。

02作者介绍

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学者,担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理事。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World EconomyEconomics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撰写全球价值链研究专著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

高恺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研究兴趣包括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与数字经济。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国际经济评论》、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