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石智雷教授做客我院科研活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人:wy   点击数:5108

2022年11月2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石智雷教授受邀在线上作学术讲座,与我院师生分享并交流科研活动经验与心得。讲座由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学校科研处柳瑛副处长、学院副院长毛捷教授以及我校多个教学科研单位的师生。

石智雷教授是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并主持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本场讲座中,石教授分享了他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准备国家级课题申报以及如何写出高水准的申报书。石教授从如何选题、课题论证、形式美观和充分准备这四个方面展开。第一,选题要新颖或有新的视角。选题在内容上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在方法上,要注重新理论、新方法和新问题。在题目长度上,要做到长短适中。好的选题来自于平时的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和巧于思考的研究习惯,要从现实中去寻找新的有意义的学术命题。第二,课题论证方面,石教授指出要重视申请书的结构要求变化。其中,选题依据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较为清晰地展示申请书的主要思路和逻辑;学术史梳理要系统地追溯过往研究,研究动态要阐明该研究议题的来龙去脉,研究评述切忌出现无述、无评、空洞述评、层次不清等问题;课题的研究价值要体现出科学理论基础,文字简洁利落,直击要点;研究对象要明确,尤其是需要对特有概念进行界定;主要内容应与开头破题部分相呼应,并体现申请者的主要观点,主要观点要鲜明,并有理有据地提出研究假说;研究方法和创新之处不能笼统模糊,不能口语化,要具有独到性和新颖性,并尽可能与所做的特色研究内容相融合。第三,在形式美观上,要按照申请书的格式要求合理排版,注意前后排版和序号标记风格一致。最终的申请书要在文字上规范表达,层次清晰。石教授还介绍了一系列常用的绘制学术图表的软件。第四,石教授指出国家级课题申请的准备工作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一是要尽早启动准备工作,二是要提前阅读文献和撰写文献综述,三是要通过学术交流把握好学术新方向、新热点,四是要提前准备申请团队的组建工作,五是要做好初步的研究工作,六是要反复征求专家意见。最后,石教授强调国家级课题的申请是需要扎实和持久的科学研究工作为前提和基础的,并鼓励大家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深耕,平时做好学术积累,做到持之以恒。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唐宜红院长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参会的师生就课题申请的科研团队组建和如何向专家征求申请书修改意见等问题与石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本场讲座引起了师生的热烈反响,有助于广大师生进一步理解如何做好课题申请的准备工作,如何写好课题申请书并规避课题申请中的误区,并为师生把握好学术研究新方向和新选题提供了重要启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