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蒋昌敏教授应邀为扬子江前沿讲坛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2   发布人:sxy   点击数:5151

2022年11月30日,学院蒋昌敏教授受邀为扬子江前沿讲坛作线上主旨讲座,围绕民航减碳的挑战和建议作了主题演讲。

扬子江前沿讲坛是在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和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委会指导下,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主办的公益性线上直播讲坛,聚焦科技、经济和金融领域,分享前瞻思考和前沿技术以及领先的服务经验。讲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50余期,主讲人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各行业知名专家,目前每期观看直播的人数均稳定在1000人左右,受众面广泛、影响力深远。


蒋教授的讲座由民航减碳的背景,民航减碳的主要措施,民航减碳的主要阻碍,以及民航减碳的建议四大部分组成。讲座首次提出TOMS减碳框架,即T飞行器技术革新 (Technology),O运营和基础设施优化提升(Operations & Infrastructure),M市场化的碳交易途径(Market Based Measures),S可持续航空燃油技术(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在此框架下,蒋教授进一步分析指出传统飞行器技术革新以及运营和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已经到达瓶颈,新飞行器技术(电动飞机,氢能飞机等)尚处于萌芽阶段,而碳交易市场机制还不成熟且尚未达成国际共识,因此中短期民航行业内减碳的主要希望集中在可持续航空燃油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


讲座的最后,蒋教授提出五条政策建议:一是完善民航行业碳排放核算和考评机制;二是推进智慧民航建设;三是建立航空碳排放市场机制;四是加速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发展;五是加大对新飞行器技术的开发力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