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第四届UIBE CCTER交通运输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发布人:sxy   点击数:5312

2022年12月4日,第四届UIBE CCTER交通运输国际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办,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交通运输经济领域前沿话题的研究与探讨,覆盖面较广包括交通运输政策,交通运输中的共享经济,以及与全球供应链和经济治理相关的交通运输举措等方面。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9位华人学者交流分享,虽然无法以线下方式实现面对面沟通交流,本次会议仍然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同时在线人数最高时接近100人,与会人员包括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交通运输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

研讨会包括开幕式、研讨会上半场、研讨会下半场和结语四个环节。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宣布开始,并作开幕致辞,王强校长首先总结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交通运输经济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最新成就,接着热烈欢迎各位与会学者和参会人员的到来。

上午的研讨会由海外华人与香港学者进行汇报,研究中心主任蒋昌敏教授负责主持,4个主题报告分别对共享单车对于城市房地产价格的影响,竞争市场中广告投放的类型对替代燃料机动车推广的影响,摩托车与电动单车禁令对可持续交通的影响,以及基于可及性与伦理的公共交通设计等几个有重大影响的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张安民讲席教授首先进行演讲。张教授与合作者利用中国上海的独特数据集探究了无桩共享单车与房地产价格的关系,在离地铁站相对较远的社区,房价随着共享单车的使用强度而增加,同时,共享单车的使用强度也对房价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对于高档小区和城市管理机构附近的小区来说,其负面影响得到了缓解。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Adolf K.Y. Ng(吴盖宇)教授的演讲关注替代燃料机动车(AFVs)的推广。吴教授提出了一个替代燃料机动车与传统机动车销售的Hotelling博弈模型,引入了对替代燃料机动车无感与偏好两类消费者,创新性地假设信息型广告能够将无感型消费者转化为偏好型消费者,模型的结果表明总体上来说信息型广告相比劝说型广告更加适用于替代燃料机动车的推广。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Jason Xinyu Cao(曹新宇)教授着眼于在中国广泛实行的摩托车禁令政策的环境绩效。曹教授首先总结了不同交通运输工具的单位碳排放强度,表明摩托车与电动单车是相比于传统汽车环保地多的出行方式。他与合作者提出了一个梯度提升决策树的机器学习方法,利用中国广东中山市的出行数据,验证了摩托车的禁令显著促进了汽车拥有量的提升。美国西北大学的Marco Yu Nie(聂宇)教授是上午研讨会的最后一位嘉宾。他与合作者提出了一种新的战略性交通设计方法,将可及性和公平放在权衡的中心,通过伦理理论指导公共交通设计,以此改善改善纵向公平。模型设计的结果表明平等主义的设计具有很强的公平效应,而功利主义的设计则加剧了不公平,但前者的代价是对可及性的高度损失。

下午的会议由学院的王焜副教授主持,首先由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王海教授演讲。王教授的研究与业界结合紧密,提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考虑平台收入、接载距离和服务质量等多个目标的在线打车匹配策略,能够在动态环境下自适应地实现多个目标之间的权衡,克服了现有打车匹配系统目标权重分配的不确定性。接着由北京理工大学的李果教授宣讲了他与合作者在国际知名杂志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发表的实证文章,根据2010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1614家企业的数据,他们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与特异性风险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企业社会责任会对特异性风险的产生呈现U型关系。而运营效率使U型曲线的转折点向右移动,人工智能创新使U型曲线变平。随后华南理工大学的牛保庄教授分享了海运服务供应链中货运整合服务为整个供应链带来的经济与环境绩效。他与合作者提出了一个包括2个供应商、2(或1)个集运商与经销商的三层供应链模型,比较集运商垄断与竞争两种情况下的产出,结果表明即使不存在规模经济与成本效应,通过引入产品差异化与消费者的绿色减排偏好,货运整合垄断情形下的单位碳排放与整体供应链利润可以优于分散情形,产生了帕累托改进。香港理工大学的刘威教授关注共享经济中的最新热点即共享停车位。他的研究考察了在一个既有共享停车位又有公共停车位的城市中,车位共享平台的定价策略,他与合作者提出了一个选择均衡模型,均衡结果表明当一些停车位拥有者因共享车位而产生相对较小的不便成本时,该平台是可行的。最后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李翊良助理教授从更加宏观的视角研究港口堵塞与世界经济产出,应用基于密度的聚类算法和集装箱船的卫星数据,李教授与合作者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港口拥挤度指标,用以量化全球供应链由于COVID-19中断的因果效应,结果显示全球供应链中断导致美国实际GDP立即下降,通货膨胀率急剧而持续地上升,货物的进出口都大幅缩减。李教授的演讲也为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的最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作简短的总结致辞。杨教授首先感谢与会嘉宾的精彩演讲,并回顾了历次交通运输学术研讨会的情况,即使近两届会议因新冠疫情而被迫转为线上,参会嘉宾依旧不遗余力地分享他们的学识与智慧。最后杨教授衷心祝福下一届研讨会能够摆脱疫情的影响,争取面对面的交流。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