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CCTV-4】吕越: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5   发布人:sxy   点击数:7286

(来源:CCTV-4中文国际频道《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特别报道》2023-09-02)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本届服贸会主题为“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采用“线下+线上”“综合+专题”办会模式,着力打造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时间持续至9月6日。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为什么中国能够成功举办多届服务贸易的大型展会?当今中国,有四大面向全球的展会平台: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和消博会,这四大展会平台对中国促进对外开放起到什么作用?如何解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的开幕致辞?对于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未来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围绕相关问题,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特别报道》栏目邀请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吕越进行深入解读。

吕越教授表示,首先从总体上来看,服贸会的举办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的统计数据,2022年,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高于货物贸易,达到15%。其次,我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倡导多边贸易体制。尤其是已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现了服务贸易管理模式根本性变革,创造了更加友好的服务贸易环境,进一步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最后,和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密切关系。中国是第二大消费品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能够吸引国外企业与我国进行合作。

吕越教授认为,四大展会各有不同,又相互促进。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侧重点方面: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而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四大展会相互促进,体现在:第一,展览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先导性产业,是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四大展会形成了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国家级“会展矩阵”的“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越来越强。第二,四大展会体现了区域协同发展的理念。四大展会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海口,背后体现了区域间平台展会联动布局的理念,有利于促进服务贸易向纵深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吕越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致辞一方面彰显了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全球价值链的分工面临重构和调整,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推进高水平服务贸易体现了我国积极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另一方面,展现了务实推进国际合作共赢的诚意和担当。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服贸会的举办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实现共赢。

最后,吕越教授认为,为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未来可以聚焦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健全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深入研究并制定与CPTPP、DEPA规则相适应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第二,对标绿色化转型方向。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了“碳中和”目标。服贸会本身已经体现了“零碳服贸”的特色,推进会展活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