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环球时报】蓝庆新:在华外企量增质优趋势向好
发布时间:2023-10-19   发布人:sxy   点击数:5822

来源:环球时报2023-10-19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频频炒作中国外资离场论,放大个别外企从中国外迁的影响,意图削减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唱衰中国经济。

但事实证明,中国的外企数量并未减少,而且绝大多数在华外企都实现了较好的盈利,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对外企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3》显示,中国引资规模再创新高,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稳定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891.3亿美元,增长4.5%,按人民币计算首次突破1.2万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3%,占全国36.1%。

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八个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154家,同比增长3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7%,研发与设计服务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7.1%。

吸引外资一直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外资在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带动产业升级和发挥技术外溢效应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吸引外资的动力也从改革开放初始的成本驱动型逐渐向市场引领和制度推动型转变。

进入新时代,我国推动制度型开放,接连出台稳外资、提结构的政策,以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外商投资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系列措施为抓手,不断深化市场机制和开放体制改革,释放市场红利和制度红利,利用外资的主动性和引导性趋势明显。同时,中国人均收入不断提升,消费结构优化,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不断显现,叠加较高的劳动生产率、极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和优质的基础设施,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吸引外资综合优势。

当然,现实中由于我国劳动力及土地等成本上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之美西方不断鼓吹对华“脱钩断链”等,出现了部分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动向,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利用成本优势对我国构成部分竞争性替代。确实有部分劳动密集型在华外企将生产经营转向其他国家,但整体而言,规模不大且可控,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没变,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没变,政府高水平开放的政策没变,吸引外资的强劲动力和持久韧性没变。

未来我国仍然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外资量增质优发展,让在华外资企业有更大获得感。

第一要深化制度型开放,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建设为契机,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建立各部门各区域相互协调、有利于外资发展、更好地保障外资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公平化、宜商化的一流国际营商环境。第二要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外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准入后的外资国民待遇,切实做到准入又准营。第三要增强外资引导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外资投向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提升外资在我国产业升级中的效能。第四要强化对欧盟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投资合作,在国内积极打造一批中欧或“一带一路”主题产业园区,加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程度,加大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五要提振外商预期。着力实施扩大需求的措施,扩大市场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层级,提振外资在华“赚钱效应”预期,加强舆论引导,强化信息对称,积极回应外资关切,及时传播中国优势和成就,引导外商理性认识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潜力,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增强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性预期。

事实大于雄辩,放大个别现象来唱空中国外资发展是一种抹黑,我们必须对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和成就保持清醒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理性预期方能做出正确选择,持续保持并不断扩大在华外资量增质优之势。(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

附:原文链接https://hqtime.huanqiu.com/share/article/4EzwCuqJxg0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