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香港城市大学硕士学位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06-02-20   发布人:   点击数:11915










































  为了应对中国金融和银行业改革与经济的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金融业与国际贸易面对激烈竞争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金融、银行,以及经济分析与应用的高级专业人才。为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经济与金融系签订教育交流协议,香港城市大学将长期定向招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选拔并培养的具有学士学位、有志在金融、银行、经济分析及应用等专业领域发展职业生涯的学员赴该校攻读应用经济学、金融学、银行学和金融工程学硕士学位。


  本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阶段,学制八个月。学习内容包括四门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英语培训。成绩合格者,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颁发结业证书。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完成后,满足条件的学员(详见“报名录取”)可报读香港城市大学,如获录取,均可获香港城市大学免修12学分。随后到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其余18学分(由香港城市大学帮助申请在港期间的学习签证)。


  第二阶段:香港城市大学学习阶段:学制四个月。学员累计完成30学分后,即可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知名院校强强联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成立于1951年,是首批进入“211”工程的教育部直属多科性重点大学;


◆ 以优质的教学科研成果、鲜明的国际化特色和优秀的毕业生在中国重点大学中独树一帜,享誉世界;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本校教学科研的主体学院,拥有国际贸易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金融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的国际论文发表数量在国内同类院系中名列前茅,在本学院攻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占全国的2%。


 ●香港城市大学


◆ 2004 年,在英国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中进入200强,由上海交大做出的年度排名中名列全中国地区(包括港台)优秀高校第九位;


◆ 拥有2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学府的优良师资队伍,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


◆ 香港城市大学的经济与金融系的科研成果在亚太地区名列前茅,2005年有两篇论文发表在顶级的《美国经济评论》上,它的商学院更是位于亚太地区最佳五强之内。


国际化的师资阵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自1998年开始引进海外优秀博士加盟,迄今已有14位海归博士成为学院的教学科研主力,带动了国际论文发表;


  学院于2004年在国内第一个推出面向海外留学生的全英文的应用经济学硕士项目,获得很大的成功,海外引进人才所具备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方法得以充分施展;


  国际化的师资阵容将作为本合作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阶段的主讲老师,确保教学水平的高质高效。


先进的培养模式


  为使学员尽快适应香港城市大学专业学位课程的学习,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期间,采用渐进式的中英文双语教学,并设置了高效的专业英语强化课程,可在短时间内提高学员的英语水平。在整个两阶段的教学中,将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案例分析并重的互动式与启发式教学方法。在香港学习期间,学员更是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银行和金融部门,可使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得到提高。


优良的职业发展前景


  香港是国际银行及金融中心,国际知名财务机构林立,同时香港也是国际贸易的中心很多全球著名的企业在香港设立区域性公司总部。而香港城市大学的金融工程学,金融学和银行硕士学位班在香港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声誉,有力支撑了过去几年香港银行和金融部门职业人员的增长,毕业的学员中,有一大批人已经成为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高级执行官和投资银行的高管人员。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引进大陆专才计划,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硕士学位的大陆学生均有在香港获得职业发展的机会。


奖学金设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设置了一定名额的奖学金,所有学员均有资格申请。



应用经济学    金融工程学    金融学    银行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习阶段课程设置











































专 业


课 程


金 融 工 程 学


 会计学 (Accounting)


 金融数学 (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Finance )


 商业经济 (Economics for Business)


 计量经济学 (Econometrics)


金 融 学


 会计学 (Accounting)


 商务统计 (Business Statistics)


 商业经济 (Economics for Business)


 计量经济学 (Econometrics)


银 行 学


 会计学 (Accounting)


 商务统计 (Business Statistics)


 商业经济 (Economics for Business)


 计量经济学 (Econometrics)


应 用 经 济 学


 微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


 宏观经济学 (Macroeconomics)


 计量经济学 (Econometrics)


 中国经济 (China Economy)


  备注:以上课程授课形式采用英文教材和双语教学。此外,对以上四个专业另设商务及金融英语(English for Business and Finance),学员已获TOFEL550IELTS6.5以上成绩可以免修。


香港城市大学学习阶段课程设置


































































专 业


课 程


金 融 工 程 学


 公司财务 (Corporate Finance )


 衍生证券与风险管理 (Derivatives and Risk Management)


 投资学 (Investment)


 固定收益证券 (Fixed Incomes Securities)


 期权定价 (Option Pricing)


 财务工作表建模或财务电脑程序设计
(Spreadsheet Modeling in Finance or Programming and Computing in Finance)


金 融 学


 公司财务 (Corporate Finance)


 衍生证券与风险管理 (Derivatives and Risk Management)


 投资学 (Investment)


 固定收益证券 (Fixed Incomes Securities)


 国际金融管理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高级公司理财 (Advanced Corporate Finance)


银 行 学


 公司财务 (Corporate Finance)


 衍生证券与风险管理 (Derivatives and Risk Management)


 投资学 (Investment)


 财务及金融体系 (Monetary and Financial Systems)


 信贷风险管理 (Credit Risk Management)


 环球银行管理 (Bank Management in the Global Market)


应 用 经 济 学


 高级国际贸易 (Advanced International Trade)


 应用经济学研讨课 (Seminar in Applied Economics)


及选修以下或其他有关 MSc 课程中的其他四科


 经济增长与发展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实验经济学 (Experimental Economics)


 金融经济学 (Financial Economics)


 产业组织学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国际金融 (International Finance)


 微观经济学专题研究 (Topics in Microeconomics)


 计量经济学专题研究 (Topics in Econometrics)


  备注:以上的课程授课采用英文教材和英语授课 , 并由香港城市大学帮助学生申请在港期间的学习签证。


详细课程设置可登陆以下网站查询: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网页:http://fbweb.cityu.edu.hk/efweb/



(一)申请人条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阶段


  ·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英语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和一定的数学基础


 香港城市大学阶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阶段,基础学位课程的成绩合格(Grade B或75分以上)


  ·取得TOFEL 550或IELTS 6.5以上或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设的English for Business and Finance(商务及金融英语)课程学习,成绩合格,(此课程单独收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出具的推荐信


  ·签注通过


  如果因学生个人原因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一阶段的学习结束时还拿不到签注,导致不能到香港城市大学学习的,一切后果由学生自己负责。


(二)学习时间:


  2006年9月1日开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阶段:2006年9月至2007年4月。


  香港城市大学学习阶段:2007年5月至2007年8月。


(三)学习费用:





































学 习 阶 段


专 业


学 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应用经济学


25,000 元


金融学


35,000 元


金融工程学


35,000 元


银行学


35,000 元


商务金融及英语课程


5,000 元



应用经济学


44,100 元港币


金融学


60,840 元港币


金融工程学


60,840 元港币


银行学


60,840 元港币


  * 以香港城市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确定的标准为准,与在本港全日制学生的每学分学费相同。


(四)报名方式:


1)报名材料:


   1、本人学历和学位证件,成绩单以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3份,学历、学位证件、成绩单的复印件需盖在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2、本人一寸免冠彩色照片4张,免收报名费;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6月31日,报名时间为周一到周五9:00~17:00,周六、日为9:00~16:00。


3)报名流程:


   *下载并填写《报名申请表》,发邮件至 qwang@uibe.edu.cn


   *同时连同相关报名材料一块寄送至如下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43号信箱(邮编:10002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海外项目办公室      


      项目负责人:王强 老师


  4)资格审查:


  收到学员提交的相关报名材料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招生委员会将审查、核实及评估申请者递交的报名材料,对评估合格的申请者发放录取通知书。


  (5)学员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一周内将学费直接汇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账户






   户 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账  号: 3537001201054749-48


开 户 行: 北京银行和平里支行


  请务必注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香港城市大学硕士学位课程预修班”字样,并将回执传真:010-64493042或邮寄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海外项目办公室,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将尽快寄回发票。


  (6)第一次面试安排


  2006年2月20日晚6:30~8:3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1412报告厅由香港城市大学举行第一次项目说明会,并进行面试。


(五)退款处理:


  正式开学两周后不退学费,正式上课两周内,酌情退还本阶段学费。


(六)生活费用(参考):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日制学习阶段(8个月),标准住宿费共约2500元人民币,伙食费每月预计600元人民币;


  在香港城市大学全日制学习阶段(4个月),标准住宿费每月约2000元港币,伙食费每月预计2000元港币;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