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院 概 况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

  1954年7月,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成立后开始设立对外贸易经济系对外贸易专业,主要培养能系统掌握现代国际贸易理论、管理与实务的专门人才。系下设中苏对外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外贸组织与技术、世界市场行情、商品学教研室。历任的系主任为孙松亭、刘腾宵、许乃炯、卢铁(兼)、任坚。1955年在对外贸易专业中设国际运输专门化,1956年又设国际金融专门化。1970年8月,系随同学校被撤销。

  1973年北京外贸学院恢复招生,对外贸易经济系改称三系(又称对外贸易系),1984年又更名为国际贸易系。同年在国际金融专门化的基础上设置国际金融专业,1986年又在国际运输专门化基础上设置国际运输专业。三系历任主任为孙玉宗、刘朝缙、叶彩文、黎孝先、李康华、薛荣久。

  1983年,对外贸易部与对外经济联络部合并,学校以对外贸易系部分教师为主力,创建国际经济合作系,同时设立国际经济合作专业。系下设经济学教研室、项目经济分析教研室和国际经济合作教研室,历任系主任为王林生、周良藩、储祥银。

  1994年2月,国际贸易系与国际经济合作系合并成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设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经济学、国际运输保险学系。1997年学院对学系设置进行了调整,当时有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经济学、金融、国际运输与物流、保险(学院的保险系后来并入学校成立的独立的保险学系)六个学系。

  1999年11月,人文科学系(八系)的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并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成立政治经济学系。2000年6月,学院又接纳原金融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部分师资。为了适应学科发展需要,学院于2006年9月年成立数量经济学系,2008年9月成立财政税务学系。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历任院长为储祥银、林桂军、赵忠秀、洪俊杰。现任院长为唐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