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院 概 况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人才培养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成立伊始,就肩负着对外经贸人才的培养重任。历经近70年的发展,学院已经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在本科层次,学院1954年设立对外贸易专业,195年和1956年在对外贸易系分设国际运输专门化和国际金融专门化。至今己经设立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与金融、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物流管理、国际商务、供应链管理(新增)9个本科专业,创办经济学荣誉实验班、三语实验班、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国际商务(数字贸易实验班)等四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把贸大传统的培养优势发扬光大。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财政学和物流管理获批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与金融为北京市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与金融专业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学院所有本科专业都是A级以上评级。《国际贸易》和《国际贸易实务》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的殊荣,《货币金融学》、《经济学导论》入选国际级精品寡课课程,《货币银行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牵头申报的国家“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表明学院在推进新文科建设、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方面又上一个新台阶。

  在硕博研究生教育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中国最早开展国际贸易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单位,1958 年被批准设立外贸专业研究生班,旨在培养高层次的外贸理论和业务专家。1984年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中,保持了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运输经济与物流、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方向的传统优势,财政学、区域经济学、法经济学、能源与低碳经济学以及政治经济学、西力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方向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硕士研究生的数字贸易实验班应运而生,并且学院为适应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展国际商务、金融和税务三个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己经取得显著成效。另外,我院开展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合作研究。

  留学生教育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涵盖本硕博各种层次,分为中文项目和全英文项目。学院自2004年以来推出的国际贸易、金融、国际商务、经济学、运输经济与物流等全英文项目,深受国际学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