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院 概 况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科学研究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科研力量雄厚,在原创性科研创新和应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持续发表优秀论文,展示了强劲的学术原创力。从2015年至2021年,学院教师在经济、金融与管理类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80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Management Scienc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共发表论文24篇;《中国社会科学》发表5篇,《经济研究》发表17篇,《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和《世界经济》合计发表40篇。2015年至今,学院教师共获批国家级课题8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44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2项,重点项目1 项,省部级重大课题3项。学院共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3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 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6项,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6项。

  在智库建设方面,近年来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和建言献策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5年以来学院教师完成并获得采纳的政策咨询报告130余篇,部分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学院教师负责并参与完成的13部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10部中阿论坛《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年度报告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一批学者担任了商务部、财政部、工信部、中联部、中国贸促会、北京市等省部级咨询专家,承办多项专项任务。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对学术和政策研究产生了较大影响。学院是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经济与金融学会年会中国分会秘书处单位,创立并举办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助组年会暨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北京洪堡论坛、贸易与投资北京论坛、国际经济与金融学会年会,已成为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