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院 概 况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设有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与合作、金融学、国际运输与物流、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税务学、数量经济学、能源与低碳经济学系九个学系。本科在国际贸易、金融、物流管理、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财政、税务、经济与金融七个专业的基础上,在“十三五”期间增设了国际商务专业,并开办跨境电商实验班。研究生教育设有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数量经济学、运输经济与物流、西方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八个学术硕士专业,国际商务、金融和税务三个专业硕士专业、以及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法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九个博士招生专业,与此同时学院正在积极筹备数字贸易学科的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取得了初步进展。在留学生教育中,除与中国学生相同的以中文培养的专业外,还建设了全英文培养,其中包括经济学、国际商务、金融、物流四个本科专业,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金融、物流四个硕士专业以及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三个经济学博士专业。

  我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以建设国家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为核心,继续保持国际贸易学国内第一的优势地位,同时全面建设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与财政学,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等学科。2016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作为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的牵头单位,参加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并在评估中取得等级A。2022年,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再次进入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8年,学院和信息学院、统计学院共同申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交叉学科-数字贸易并获得资助。我校经济与计量经济学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301-350名。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在世界301-350强之列。同期,我校社会科学总论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中作为牵头单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院已建立二十多个研究中心/学院,包括国际经济学研究中心、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租赁研究中心、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供应链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中国消费经济研究院、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青云环境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等。

  学院在继续做好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设秘书处、全国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等工作的同时,与首都经贸大学共同牵头创建了北京市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群,支持北京市地方高校的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加强同北京市兄弟院校的沟通与交流,搭建平台、共享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