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领导机构 | 评建动态 | 活动回顾 | 师生心声
 
师 生 心 声
本科评建的博弈论分析
从身边做起
今天我以贸大为荣,明天贸大以我为荣
贸大,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
评建之路,有你有我
同心同德迎评建,挥写惠园新篇章
 
   

从身边做起

  2006年的春天,对于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新时期的社会道德基准,其为我们指出了正确的道德方向。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指出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见》明确要求当代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遵循基本道德规范。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自觉做到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八荣八耻”这一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应当被我们广大大学生崇尚、追求。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以及中华民族文化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旗帜鲜明地告诉了当代大学生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有利于当代大学生明荣知辱,分清是非,辨别美丑,不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而这一切,只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做起。

  在当代社会转型时期,随着大量外来思想文化的涌入,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取向也难免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在新旧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相互冲击下,一些大学生国家、民族意识淡漠,缺乏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在生活上铺张浪费、大攀比;学习意识下降,平时不注重知识的积累,到了考试的时候临时抱佛脚,更有甚者,甚至采取作弊的方法来取得成绩;一些学生在毕业论文的写作阶段也大量抄袭;诸如此类的现象不应该发生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将是社会的主要栋梁,肩负起社会建设的重要责任,如果我们荣辱意识淡薄,我们的社会在将来将走向何处?可是,有些大学生不仅不以上述的行为为耻,反而以此为荣,认为服务人民是“呆板”,损人利己是“聪明”, 认为铺张浪费是“潇洒”,勤俭节约是“小气”;认为抄袭、舞弊是“有本事”------可见,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十分迫切的。

  对于大学生,树立荣辱观就是要求我们明荣知辱,坚决做到以荣为荣,以耻为耻,不断完善品德修养。有些同学提到荣辱观都认为离我们太远,其实只要从我们的周围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荣辱观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日常的生活中注重勤俭节约,平时认真学习,不到期末考试的时候采取“非常手段”,平时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积累,毕业论文并不会让我们着急。小小的事情,我们的道德素质就不断的积累起来。

  在我们学校本科评建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当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与荣辱观结合,为本科评建做出贡献。其实这并不只是学校的努力就可以达到的,更关键的是要求我们在校大学生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有良好的学习风气。而达到这些,我们只需要从周围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提前几分钟到教室,而不是到上课后陆陆续续才溜进教室,甚至课到一半才大摇大摆的近来找位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而不是在可是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及时温习,而不是期末考试时候想尽方法作弊……每个学生做好,我们的学风建设就能取得成功,我们的本科评建就会顺利。

  孟子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古人说:“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有德,是修养,是文明,是基石;无德,是无信,是卑鄙,是自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对照“八荣八耻”,不断反思自我,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结合学校本科评建,从生变事情做起。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不断完善个人,为构建和谐校园、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为我们能顺利走入社会,担负起建设社会重担的必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