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领导机构 | 评建动态 | 活动回顾 | 师生心声
 
师 生 心 声
本科评建的博弈论分析
从身边做起
今天我以贸大为荣,明天贸大以我为荣
贸大,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
评建之路,有你有我
同心同德迎评建,挥写惠园新篇章
 
   

贸大,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

  2006年对于贸大来说有太多的机遇和挑战,而其中最大的挑战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时间的临近让贸大的每个角落都谈论着同一个话题——本科评建。

  偶尔有一天路过诚信大楼的时候,“本科评建倒计时200天”的横幅赫然映入眼中,它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还依稀记得大一入学后的班干部培训会上,老师提醒大家2006年学校会有“本科评建”的任务,当时对本科评建,还是似懂非懂,只是知道有很多有实力的学校和我们一起接受国家的评议,没想到现在,评建已经肃然矗立在我们的正前方,并加紧步伐的向我们走来。

  大二下学期以来,也许是因为学校里时时刻刻响起的迎评建的冲锋号角,也许是大家都在无形之中加紧了步伐,自己明显感觉到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都充满了压力,压力又带给我无限的动力,至少这是我大学中过的最为充实最为紧张的一个学期。学校在和时间赛跑,争取在评建之前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我也努力地在思考自己可以为贸大做些什么,同时对本科评建对贸大的现实意义,有了比较深入的思考。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本科评建是贸大面临的一项重大的挑战。听到很多老师和同学会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评建过不了,连211都不是,咱们就都完了。虽然说的比较夸张,因为我始终是对贸大充满信心的,但是也暗含了评建对于我们的重大意义。对学校,关乎国家对她的定位和定位之后对于她的态度;对老师,关乎其地位和教学科研中会得到的支持;对于学生,关乎社会对学生最直接的印象和评价,还有其未来的竞争力。所以对于贸大、对于每一个贸大人而言评建都是关乎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大事。

  其次,在保持足够警惕的同时,要以积极地心态来迎接挑战,进而将挑战转化为机遇。自从评建开始以来,整个贸大都充满了朝气和奋进的动力,这也正响应了国家对于评建“以评促建”的定位。只要我们都付出努力,贸大会以此为契机在各方面都不断完善。对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会按标准按时间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评建后的学校设施水平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学校的行政服务机构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都会在整治之后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些细节性问题也被逐渐发掘出来,并采取各种措施使其朝好的方向发展,等等等等,学校会受益无穷。

  对于老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态度会因此而达到一个新水平,以往存在各种的不良现象和长久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老师的事业心、进取心可以被激发出来;

  对于学生,在强大氛围的影响下,优秀的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动力提高自己,以前对自己要求不严格的学生也会在学校各种措施的监督之下有所改进和提高。

  同时,本科评建是每一个贸大人的一项事业。我认为,本科评建的最大意义在于,它让全体贸大人有机会朝着同一个明确的目标而奋斗,激发每一个贸大人的主人翁意识和对母校的归属感,增进学校和每一个贸大人的血肉联系,让贸大人深刻感受到落在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从而可以发自内心地为贸大的发展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让贸大因为每一个贸大人的存在而更加精彩。而这一点也是本科评建后的贸大最应该留下来的东西。

  既然本科评建的意义远远超越2006这一年,那么我们每一个热爱贸大的人都应该借这个机会,以感恩的心情,冷静的心态,反省的态度,积极地去思考——贸大,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

  也许你以前时不时会有牢骚,抱怨这个不好那个不行,却没有意识去反省自己做的是不是不够好;也许你在口诛笔伐各种不良行为的同时,自己也在不经意间犯着各种各样的错误;也许你也在论坛上写下过对贸大绝望的语句,但始终没有意识到自己身子已经打下了贸大的烙印,作为贸大人不应该消极地只图一时痛快而大放厥词,而是应该以贸大的兴衰荣辱为己任,思考自己应该为贸大做些什么,能够为贸大做些什么。本科评建终于让我们有理由沉下心来思考这个问题,并且在以后的时间里好好的去践行它。

  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未来,也为了贸大美好的明天而努力。虽然学校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督促我们对自己严格要求,比如早闹铃,晨练,各种动员大会,无疑,这对于有意愿追求上进,但又苦于环境使自己不能坚定地坚持计划的同学创造了相对良好的环境,但是对于从心里就没有想追求上进的同学,我想这些措施还是稍显微薄。真的从根源上解决学风问题,我认为应该从根本上解决某些同学养尊处优的心态,并且应该由上进的同学给予帮助和带动。也曾有过肆无忌惮地浪费时间的阶段,当时是觉得进入大学,尤其是贸大,自己今后的生活肯定会有保障了,很无情的将自己坚持了十几年的理想抛诸脑后,于是尽情地去享受象牙塔所谓的美好。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和别人比,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和自己比,似乎并没有因为进入了大学而有任何提高,眺望儿时的理想,它已经远远地去了。终于,我找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懈的奋斗,从各个方面去完善自己。我想,在大学里,迷失方向、丧失理想的不仅仅我一个,只要可以唤起隐藏在心底的那份激情和愿望,同学们的面貌自然会焕然一新的。从现在开始,唤醒自己沉睡的理想而努力,这是我们应该为自己做的,也是为了贸大,我们最需要做的。重新插上理想的翅膀,起飞!

  其次,本科评建的对象不仅是学校,评的更是每一个贸大人与贸大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所以我们应该以主人翁的心态来面对每一天的贸大。也许曾经发现贸大没有北大那么大那么有历史,但我要告诉你,贸大的每一处设计都很别致和新颖,到处都充满着和国际接轨的现代气息;也许你曾经发现贸大图书馆没有那么阔气那么豪华,但是我要告诉你,如果每一个人都扪心自问,图书馆的图书你利用了多少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汗颜,假使图书馆真得很阔气,也无非就多了一处照相取景的地方;也许你曾经发现贸大食堂的饭菜难以下咽,甚至无数次地拿饼干充饥,但是我要告诉你,在同等价位上和其他学校相比,我们的食堂至少没有落后,尽管存在各种不和谐,但是不可否认,食堂的总体情况有了很大的进步;也许你曾经发现某某老师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但是我要说你究竟认真学了吗,如果拿老师来当作自己学不好或者没有认真学习的借口的话,那么真的就大错特错了;也许你还发现各种让人不满意的问题,但是客观的讲,贸大每一天都在进步,即使我们刚刚入校两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一直在我们身边发生,至少我很满足。

  对于没有像北大、清华那样悠久的历史,没有国家重点支持的我们学校来说,我想更需要我们撇掉那些养尊处优的心态,以主人翁的姿态去面对贸大,以感恩的情怀去回报贸大,以卧薪尝胆的决心来效力贸大,我想这是我们每一个学生应该做到了,也是为贸大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

  如果你上课还经常迟到的话,那么早起一些;

  如果老师讲课的时候你还会啃面包的话,那么尽量吃早饭;

  如果你昏昏欲睡的话,千万别趴下,主动问个问题或回答个问题提提神;

  如果作业没完成,那么和老师说明情况下次再交,只要是自己完成的,老师会原谅你的;

  如果觉得自己静不下心来上自习,那么找个爱学习的同学陪你,共同努力的力量是不能小视的;

  如果你在学生会工作,那么努力地把工作做好,不要把这里当沽名吊誉的工具;

  如果你是个追求进步的同学,那么尽量的想一下,我能为别人做些什么,只要付出了,别人就不会亏待你的;

  如果你确实发现学校有很多不让人满意的地方,那么请以正确的途径,以孩子和家长交流的心态向上反映问题,只要合理,学校不会坐视不管的;

  如果你很爱传播消息的话,那么请确认它是准确的;

  如果你对教职员工有所微词的话,那么请想想他们的工作状态,换位思考,会让你的世界更精彩;

  如果你觉得学校的一些措施不够人性化,那么请想一下老师们为订立这些措施费了多少心,尝试一下,也许大多数情况下你都会觉得老师确实是为我们好;

  如果,如果,如果……

  如果把这些如果变成现实的话,贸大将会是另外一种崭新的姿态,本科评建我们不怕,我们的未来也会更加美好!

  以上就是我对本科评建、对贸大发展的一些零星思考,如果本科评建可以成为唤醒贸大人的一场运动的话,那么2006年将会永远载入贸大史册。

  明白了这些,当我们再问自己:“贸大,我们能为你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坚定地回答:“我们可以为你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因为,贸大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04级金融三班王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