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领导机构 | 评建动态 | 活动回顾 | 师生心声
 
师 生 心 声
本科评建的博弈论分析
从身边做起
今天我以贸大为荣,明天贸大以我为荣
贸大,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
评建之路,有你有我
同心同德迎评建,挥写惠园新篇章
 
   

今天我以贸大为荣,明天贸大以我为荣

——学风建设有我,学校发展有我

  走过了迷茫的大一大二,大三的我们,少了初入学校时的那份激情和焦躁。面对越来越近的2007,我们又一次感觉到了自己的压力。作为大一大二的表率,大三的学生正是本科评建的中流砥柱,而正在为自己的将来奋斗的我们,更应当考虑我们能为这个学校带来点什么。

  本科评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记得在3月3日下午和3月9日下午,我校在体育中心先后举行了四个年级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邀请陈准民校长对每个年级学生进行学风建设动员,全校直接参与动员学生总人数达5900余人。这种大规模、分年级的学风建设动员的大动作,也许在我校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正是这前所未有的事情,表达着一个真实的要求,本科评建是全员工程,不仅是全体教职员工的事情,更是需要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的事情。校荣己荣,校损己损。本科评建没有保住“211”的地位,那么无论是对于已经毕业的校友来说,还是对于正在念书的同学们来讲,都是极大的损失。

  在学校的第十次党代会上,我们学校提出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即在5到10年内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多科性研究教学型大学”,把我校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善于创新、基础宽厚、专业扎实、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经贸大学作为中国金融、贸易行业的人才培养基地,责任重大。尤其是十一五规划期间,如何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输送更优秀的更符合国际标准的人才,是学校的核心内容。

  本科评建是检验我们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机遇。经贸大学不是世外桃源,也不是医院的无菌室,也不是象牙塔。经贸大学宽松和宽容的学习生活氛围,曾经遭到了许多校外的专家和学者的批评和质疑。但是,我们学校并没有动摇我们一贯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继续坚持着给与学生最大的自由和发展空间。在享受着这一切的自由的同时,我们学生自己也应当反省一下,究竟我们有没有利用好这一宽松的环境。

  学习——学生的天职。然而,在我们学校这种宽松的环境下,我们的同学是不是完全静下心来读一点书,做一点学问呢?浮躁,是我们同学最大的毛病之一。不管是大一还是研一,似乎同学们都有着十分“明确”的目标:或者找工作,或者继续深造。于是,在大三的课堂上,不难发现大一的同学的身影。他们的理念就是早早地学完大学的课程,好为将来考研或工作做准备。或许这是一种认真学习的表现,但是,我们有时候也不禁要思考一下,这难道不就是所谓的浮躁吗?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往往需要同学脚踏实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大学的生活,往往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最有意义的回忆。随着我们生活的提高,大学生物质生活的改善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一味的追求高质量,高消费的生活,往往又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弊病。然而高品质的生活,不仅仅是一种高消费,同时也是一种高的文化修养的生活。仔细回味我们学校的生活,尽管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物质生活的硬件措施,我们同学有没有真正的在精神上享受到高的生活质量呢?一次次在桌面上展示高超的画功和过人的文采,一次次在大快朵颐后在餐桌上留下一堆残渣剩菜给后来的同学欣赏,一次次把桌肚当垃圾箱使用,一次次在课上老师讲到精彩之处时让大家欣赏你手机优美的和弦和最时尚的铃声,一次次把宿舍弄得像小偷盗窃后的犯罪现场,一次次在上厕所后忘记按下冲水的按钮;一次次在离垃圾桶不到十米的地方让手里的废纸随风飞扬……所谓的高品质的生活,不就是在一次次不经意间离我们而去了吗?

  大三同学正面临着人生最大的选择——考研还是工作。然而,不管我们选择哪一方向,本科评建都和我们的选择密不可分。一旦我们失去了作为“211”工程的牌子,我们在就业市场上傲视群雄的霸气荡然无存,我们即使考研获得了高分,那也只是个“鸡肋”。学校兴,学生兴。学校最有活力的,不是他现代化的建筑,也不是他声誉鹊起的师资,而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学生。今天,我们都以贸大为荣,当我们从学校毕业时,学校能不能以我们为荣呢?本科评建的成败,或许正是这一问题最好的答案。

  为了我们的现在,更为了我们的将来,让我们都积极参与到本科评建中来,尽自己一份力,赢得更辉煌的明天。

 

范超军

2006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