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领导机构 | 评建动态 | 活动回顾 | 师生心声
 
师 生 心 声
本科评建的博弈论分析
从身边做起
今天我以贸大为荣,明天贸大以我为荣
贸大,我们能为你做些什么
评建之路,有你有我
同心同德迎评建,挥写惠园新篇章
 
   

评建之路,有你有我

  2003年12月11日上午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体会议。会上刘亚副校长通报了教育部教高厅[2003]9号文件精神,指出为了将评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顺利地完成评建目标,学校决定向教育部申请将评估时间延迟至2006年,教育部已经批准了我校的申请。从那以后,全校师生都积极投入到为迎接本科评件准备工作中去。

  2006年3月3日,我们03级全体同学在体育中心认真聆听了陈准民校长作的分年级学风建设动员。会上,陈准民校长向我们坦诚地、真实地分析了学校的现状,以及现在学校面临的挑战,并针对本科评件对我们提出了基本要求。

  通过对陈校长的讲话,以及对学校发布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的学习,我对本科评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首先,本科评估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目标,不仅关系到学校声誉,关系到学校的将来,关系到老师的科研治学,更关系到每一个贸大学子的求学梦。当初,我们都胸怀梦想走进美丽的惠园,把这里当作自己梦圆的舞台,这里更是每一个贸大学子的家。每一个都爱自己的家,也就应该更加热爱贸大这个培养自己成材的家。迎评创优,是我们每一位贸大人的头等大事!

  其次,因为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有限,而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听了陈校长的讲话,感觉到一个真诚的言传身教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向我们阐释了,我们还无法参透的人生道理。我们像孩子,似乎还没有完全懂事,但是听了陈校长的讲话,在无形中,我懂得了在本科评建中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

  再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全校师生已经为本科评建奋斗了近5年,已经取得了多方面显著成果。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会再接再厉,同心同德迎评建,挥写惠园新篇章

  遵守学生行为规范,争做文明贸大学子。我们积极地参与到此次本科评建中来,可以更好的提升个人素质,使自己在生活上,学习上,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

  首先应当做到“要学历更要学问”。学风建设有我,学校发展有我。贸大是一所气氛很自由,很活跃的学校,这使同学们在充分享受自我发展空间的同时,并行着学校同学的学风也存在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上课迟到,上课吃饭,无故旷课,抄袭作业,考前抱佛脚,六十分万岁,甚至存在考试作弊的现象等等。这样做,其实就已经忽略了上大学的意义。学历并不等同于学问,学问是自己真正掌握的知识,真正用于指导自己实践的理论;学历是一段学习的经历,是一段时间学习知识的证明,这往往要通过考试来实现。如果只是一味追求学历,而忽略了真正学习知识的过程,便真可谓买椟还珠了。我们只有大学期间掌握了充足的专业理论知识,才能在走出校门后更好的服务社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进行学风建设,不仅仅为了本科评件,更为了将来的祖国建设。

  学风建设从我做起,从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做起。我们应该有更为宽广的战略视野和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其次,应该做到互帮互助,互相监督。本科评件是学校的一件大事,更是我们的大事,学校已经采取多种措施,比如进行学风建设示范宿舍和示范班级评选,使其发挥了先进性作用。

  现在是关系学校生死利益之时,我们一定要互相团结,先进带动落后,以实际行动捍卫学校的尊严。

  再次,师生之间更是形成良性的互动。很多东西对学校,老师了解不多,甚至存在一些误解,对学校工作的开展和同学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一些不太好的影响。

  老师是我们的导航灯,和我们一样,也是贸大这个大家庭里的成员,师生加强互动,可以更有利于学校本科评件工作的开展,

  最后,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我会按学校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上课按时到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作业独立按时完成,尊重学校的规章制度,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别的同学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党组织的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我校的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正像有些同学说的:或许我们曾经不懂事,或许我们曾经对这个学校存在这样那样的误会,但是我们是这个学校大家庭的一员,我们爱我们的学校,我们都希望学校不仅仅有辉煌的过去,更希望学校有美好的未来。

  跟名誉无关,跟个人私欲无关,只因为我们深爱着这片净土,我们要以我们的行动去捍卫几代贸大人坚守下来这片净土,我们要让别人明白贸大始终是我们心中的贸大,始终是足够的优秀,足够的好。

03级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二班

张蓓